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

【機車專題】老車魂不滅 我和我的傳奇追風

 1980年代,台灣經濟正在起飛,民眾開始有餘力、有閒錢進行休閒活動,同時也促成了台灣競速休閒用的二行程機車的蓬勃發展,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,就是當年光陽獲得本田技研工業HONDA)授權生產的王牌135,和山葉(YAMAHA)生產的追風135,在公路上的對決。機車愛好者詹凱博身為一位追風騎士,表示當時購入這台已有30多年歷史的老車,就是看上它所處的飆車時代。

詹凱博熱愛老車,目前的座駕即是當年二行程經典車「追風」

 詹凱博從高二開始喜歡機車,而且第一眼就喜歡上1978年川崎(Kawasaki)生產的檔車B1,但考量到維修,所以人生第一台機車仍然是速克達,但大學二年級,檔車夢再度被燃起,詹凱博用9000元買了一台二手的三陽(SYM)老野狼125

一台藍色塗裝的川崎B1
 「那台野狼車況很糟」雖然詹凱博對於這台9000元購入的野狼,產生的諸多問題已經接近不耐煩,但基於對老車的愛,加上是人生第一台檔車,仍然東修西修撐了一段時間,之後才改騎鈴木(Suzuki)生產的雄獅,這台車也是1980年代至今瓦斯行的運貨主力。

 雄獅車架雖然穩,但車身過重,詹凱博萌生「想要騎快一點」的念頭,因此他眼前出現了兩種選擇,一種是追風,另一種則是二行程年代末期出產的NSR150,雖然NSR150帶著本田世界摩托車GP大賽的技術,光是近200公里/小時的最高速度就已經贏過追風的150公里/小時,但幾經考慮後,詹凱博仍然選擇了追風。
本田生產的NSR150,在當年超越追風以及王牌。

 詹凱博說,雖然NSR是當年「國產車最速傳說」,甚至在公路上終結了王牌和追風的王朝,但相對而言追風經歷的年代剛好是台灣飆車最盛行的時代,加上自己家住台北北投大度路旁,過去這裡也是飆車族較量,追風和王牌拚生死的賽道,看上追風滿滿的時代感,因此決定選擇追風。

80年代飆車盛行時,這台本田「王牌」是追風的勁敵。
 但畢竟是30年老車,所以雖然買下了追風,但後續仍整理過許多次,詹凱博說,幸好追風在東南亞還有類似車種在生產,因此零件不至於斷料,因此才可繼續騎著追風馳騁。

追風相較於王牌,保養維修上較為容易。
 如此傳奇的車種,也讓詹凱博騎在路上時,結識了許多同好,詹凱博說,過去追風王牌對決的80年代,飆車族為了降低風阻,甚至想出一種「超人騎姿」,騎士全身趴在機車上,利用左手來打檔,這種玩命的騎姿在南部比較流行。

 因為家住當年飆車聖地大度路旁,詹凱博表示,曾經有位讀中國海專的前輩說,當時他們班上不是騎追風就是王牌,而且只要遇到紅燈,尤其是追風遇到王牌,下一秒絕對要決鬥「尬車」,即便到下一個紅綠燈的距離只有100公尺,仍然要拚輸贏。

 不過當年的飆車族還是有分別的,詹凱博表示,當年騎名流等速克達的飆車族比較接近混混,但通常騎王牌或者追風的騎士,多半只是比拚速度,求快感而已。

 不過為什麼當初購買不考慮追風的勁敵王牌呢?詹凱博指出,因為王牌的料件較貴且稀有,而且王牌的妥善率較低,雖然王牌原廠性能比追風優,但追風易修且改裝品多,可以靠後天的補強來贏過王牌,這些因素考量下,才決定選擇追風,不過詹凱博也說,目前還沒遇過「王牌」,不然也想要較量一番。
詹凱博表示,將會透過改裝、保養,讓自己的追風性能更提升。

 提到未來會不會考慮新車,詹凱博認為,追風已經非常滿足他的需求,同時也滿足他對檔車的熱愛,目前追風已經帶他騎到130公里/小時的極速,面對目前同級的新車已經是餘刃有餘。詹凱博說,他有朋友在澳洲機車賽車隊伍工作,未來說不定會利用賽車廠車數據,打造出一款適合追風改裝的排氣管,未來想做的,就是讓自己的追風,能夠更接近風的速度。

 

 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