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

沒有好心情沒有好照片─九份到侯硐

最近由於許多事情導致心煩,所以便想利用假期出外走走,自己一個人拍拍照散散心,所以便選擇了坐落於雞籠山旁的山城九份。這個由於導演侯孝賢取景拍攝悲情城市而名氣大增的地方,過去由於開採黃金而繁榮了起來,現今則成了遊客絡繹不絕的地方。

九份著名的豎歧路,許多茶館都聚集於此,而悲情城市以及神隱少女的取景和原型也從這而來


九份的名產之一,粉圓


九份素來潮濕有雨,但當天到達時卻出了個大太陽,多少有讓我的心情放鬆開朗一些。偶而的陽光也好像是定期保養一般,讓整個九份充滿生機


九份難得的陽光
光線呈一直線直接描繪在街上
彷彿每次的放晴都像在為這個山城充電一般
九份街景,即使非例假日仍充滿遊客

遠眺基隆北海岸


一整個早上走走拍拍,吃些東西,在九份老街內穿梭,雖然感覺已經過了一個下午但實際上才約末2點左右。

雖然天氣開始轉陰,但心中突然浮現想去"猴硐"的念頭,因為上一次的失算導致整條平溪支線都玩過但竟然就只差猴硐,於是趁著動力還在,我竟然下山回到了瑞芳,直接搭乘火車前往猴硐了。





猴硐過去的興起和礦業有關,瑞三礦業公司選煤廠 在1970年代時的煤產量幾乎佔全國一半,也造就了猴硐的發展,如今雖然礦業不在,但猴硐憑著礦業遺跡,以及許多當地棲息的貓,讓現今多了一個"貓村"的名號

猴硐的非假日,空盪的月台和DR1000型柴油車,柴油車的汽笛遠處就可聽見,這才是平溪支線真正的樣貌。猴硐車站設立於1920年,目前為三等站,偶而會有莒光號停靠,屬於台鐵宜蘭線的一站,同時也是平溪支線中主要發車的車站。



名為貓村實至名歸,一出站便會看到許多貓在路上閒晃,而且完全不怕人,不過這些貓都是土生土長的,但許多人誤以為這裡是貓的天堂就將貓棄置在此,貓的領域性很強,只怕隨意棄養只會導致該貓融入不了族群,甚至有可能遭其他貓隻殺害,所以近期當地居民及政府也開始積極的阻止棄養。



當天帶著老爸的LEICA R鏡 180MM F2.8 拍攝,果然是萊卡,成像非常的自然銳利。

感覺這隻貓有帶兵的氣
帶著觀光客進入由貓統治的猴硐貓村


當天由於才下午,所以夜行性的貓通常都在休息睡覺,唯讀發生一段小插曲,一名女士帶著大型犬上來,嚇壞了所有的貓,導致他們全部醒來了,在此機會教育一下,貓狗可不是一家親,如果要前往猴硐參觀,就別帶狗了吧!


巧遇林美照和乾德門,不知道在拍哪齣戲


而後走到了瑞三煤產下方拍攝鐵道橋,橋的下方也正是我們所熟知的基隆河

鐵道橋和基隆河

而當拍完稍做休息時,我遇到了一隻貓剛好趴在觀景台的地板,牠的背景剛好是運煤鐵道橋,為了讓牠看我,跟牠瞪眼瞪了許久,最後拍出這一張我對侯硐的印象照。


貓和鐵道橋
猴硐給我的印象
後方為瑞三煤產當年所使用的運煤鐵道橋




最後搭車回瑞芳時,突然下起了暴雨,也很慶幸自己抓對時機上車。






以上便是我小小抒發心情的一日遊,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去過這些景點?不過無論去什麼景點,放寬心去欣賞最重要。如同我的標題,沒有好心情沒有好照片,希望大家暑假時可以開心的出遊,滿載而歸。而我也會持續更新網誌和相簿內容,如果喜歡這一系列的文章,也歡迎按個讚,留個言,給予指教喔!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曾在九份位於聚落較高處的民宿住過一晚,看過"遠眺基隆北海岸"那張照片的夜晚版,點點燈火點綴,更加恬靜悠然與浪漫。九份聚落裡彎曲的小徑相當經典,我們從民宿下去老街吃晚餐,路線從高處看來相當明確,但當我們要回民宿可慘了,忘記來時路徑,只能九彎十八拐,不斷穿梭在民宅間蜿蜒而上,像在走迷宮般,還經過人家的屋頂水塔,走過屋簷下裡頭傳來談話聲的窗邊,直到看見民宿的身影才相視而笑、鬆一口氣。
    這些曲徑通幽的感覺,如果能拍出來應該不錯(?)
    貓咪們超可愛!!! <3
    BY 佩珊

    回覆刪除